Follow my Instagram

標籤

日本 (22) 芬蘭 (21) 荷蘭 (14) 瑞典 (10) 美國 (9) 越南 (8) 丹麥 (7) 冰島 (7) 愛沙尼亞 (7) 香港 (7) 韓國 (6) 德國 (5) 泰國 (4) 生活 (4) 中國 (3) 挪威 (3) 比利時 (1)

2016/7/21

一個「讀很多書的人」忘了讀書的意義


這幾天有關書展的新聞在各大媒體中不絕於耳,年年媒體都慣於採訪「排頭位」的人,了解一下有什麼原因令他排隊、目標書籍是什麼,但這都提不起我對書展的興趣,直到今天無意中踏進圖書館,才令自己反思讀書的意義。


我是一個大學畢業生,通常被人認為是「讀很多書的人」,即使近年來發生很多事,令一部份社會人士認為我們是「讀死書」、「讀屎片」、「讀塞左個腦」,但都離不開別人認為我們是「讀書人」的印象,但為何我身為一個「讀書人」,卻不認同自己讀了很多書?

今日坐在圖書館個多小時,我拿著兩本有興趣的書,安安靜靜地在角落看書。雖然位置不太舒服,但卻令人看得很投入,因為只要我一抬頭,就看到很多婆婆伯伯、叔叔阿姨拿著報紙或書在默默細看,整個氣氛令我不禁也放開手機,認真地看我手上的書。

曾幾何時我也曾經那麼愛看書,但卻因為忙功課、忙考試、忙一些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忙的事,而漸漸令書架上的書都封了塵。但這也不全怪教育制度,也怪我自己,因為是我在這個樣樣都追求功利的社會中迷失了自己,連停下來看一本厚重的小說,都會不禁質疑自己的時間是否「用得正確」,是否更應該看一些對學業、事業有幫助的書,又或者做一些「有用」一點的事情。如此下來,毎毎想開始看一本書的時候,都會被一些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所淹沒,例如說交essay、做project、溫書、part-time等等......

還記得小時候沒有太多的娛樂,當時也沒有興趣班、補習班的「課外活動」。在我家的附近有一間圖書館,所以看書就成為我小學時期最大的娛樂。最瘋狂的時期是連兒童圖書館內的書,都已經滿足不了我,幾乎所有有興趣的書,我都已經看過了,於是我就開始去成人圖書館找書看。大概當時的我怎麼也想不到,十幾年後的自己,竟變成只看考試範圍內的書的人,更加忘記了自己為什麼看書,就算偶爾看書,大都只是為了plan行程而看的旅遊書。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很多時候在書店、書展這些特別為書本而設的地方時,總會燃起想好好看一本書的慾望,然後就挑了幾本有興趣的回家,但回到家以後,又回歸到一貫忙碌的生活,還沒來得及把書上的包裝拆開,就把書草草放上書架,然後開電腦上Facebook跟進新聞、朋友近況去了。

讀書可以為了消遣、為了考試、為了長知識,但在香港快速運行的社會中,能夠安安靜靜花一段時間,理所當然地看一本無關重要的書,已經是十分奢侈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